作品賞析 | 競賽成果

AVR SCHOOL學程師生勇奪 2021 第11屆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冠、亞軍、評審特別獎!

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陳怡兆副教授領軍「AVR微學程」、「體感科技與數位創新學程」及建築系學生參與今(2021)年「第11屆 建築虛擬設計世界盃競賽(Virtual Design World Cup)」,眾多日本及亞洲各國的參加者中僅有7組入圍決賽,高雄大學就囊括3席,歷經預選、初賽到決賽一路過關斬將,更勝去年奪下1冠軍1亞軍1評審特別獎榮耀,抱回45萬日圓獎金!

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今(24)日特別出席慰勉參賽師生辛勞,感謝建築系副教授陳怡兆戮力指導,3組隊伍認真學習、熟練操作,積極備戰長達半年以上,期間遭遇三級警戒停課不停學,一路過關晉級11月18日決賽,從日本、亞洲眾多參賽菁英中脫穎而出,包辦冠、亞軍及特別獎。

今年競賽主題為「普吉島智慧渡假村—永續發展設計」,有泰國珍珠之稱的普吉島,當局預估在今年11月重啟觀光業後,會有1000萬至1500萬名海外遊客湧入,勢必面臨遽增的能源供應、交通量及廢棄物等問題,要在觀光持續發展與環境永續達成平衡,除需整體性的規劃,如何結合VR技術做出整合交通、道路、建築、環境、防災、避難的動態和多視角展示,是本次競賽作品聚焦的課題。

冠軍作品為建築系徐品喬、朱冠宇、蘇郁珈、張哲瑋、邱翊展、江靜瑋、邱鴻霖同學設計的「Bubble Stream」,以單元氣泡為個體,設計AI人流控管自動化系統,同時利用人工智慧收集大量數據,運用在自駕車、無人載具來減低交通事故與接觸風險,甚至能預測自然災害,進一步指引疏散避難活動。徐同學表示,從初賽的概念發想、作品設計到發表展示,準備期長達半年,期間還遭遇Covid-19疫情管制僅能利用線上討論,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妥善利用時間進行一次次密集討論和修正,實為不易,認為是今年最大的難題,每件作品在組員們全心投入下,最終突破困境脫穎而出,眾望所歸贏得榮耀,為大學生活留下彌足珍貴的回憶。

廖筱甄、陳楷、石紫艵、楊婷雯、李士宏、楊子毅、劉宗孟同學的「Neverland」奪下亞軍,其模擬神經元,以個體資訊建構神經網絡,智能機器人能依據旅客喜好,整合交通和設施信息,規劃最佳旅遊方案,客製化打造你的夢幻島。

李心萱、李其叡、吳永潮、李奕萱、曾靖雅、黃威凱、蔡昆達同學的「ARK No.33」也備受評審青睞贏得特別獎,其利用Voronoi(沃羅諾伊)圖將珊瑚形象化,規劃普吉島的第33座離島—ARK No.33,島上自由組合的住宅單元重新詮釋人與人的互動方式,為旅客提供靈活的互動距離及疫情時代下更多的居住自主權,並結合AI人工智慧系統管控水循環與垃圾回收系統,減少對人類活動普吉島海洋生態的影響。

VDWC(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競賽)由國際建築資訊模型(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,BIM)軟體大廠「Forum 8」主辦,今年邁入第11屆,邀請各國建築、土木、都市規劃相關學系學生參賽,每屆選定不同城市真實遭遇問題,參賽者必須使用其軟體建築資訊模型、虛擬實境(VR)等技術,進行設施功能、永續設計與防災規劃之分析模擬。

今年VDWC競賽高大的參賽學生皆來自高大創新學院AVR+ SCHOOL的「AVR微學程」,及建築學系的「體感科技與數位創新學程」,課程含括3D動畫製作與建模、Unreal、Unity遊戲設計、AVR腳本設計與影片實作等AVR專業課程,透過基礎理論與實作,鼓勵學生參與專案開發及各項競賽,拓展國際視野,AVR微學程修滿10學分即符合結業資格。高雄做為全國唯一中央指定推動體感科技產業的重點城市,亟需相關技術人才,快來瞭解更多學程訊息,讓高大AVR+ SCHOOL帶你搶占體感科技人才浪頭。


 AVR微學程 簡介與設置辦法:https://ifschool.nuk.edu.tw/downloadfile.php?fid=52
 體感科技與數位創新學程 簡介與設置辦法:https://ifschool.nuk.edu.tw/downloadfile.php?fid=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