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賞析 | 課程相關

110學年度四年級建築設計(七)線上成果展

110學年度四年級建築設計(七)線上成果展已開幕,歡迎各界線上觀展!

展覽網址: https://issuu.com/nuk_architecturaldesign7-8/docs/architectural_design_vii_of_nuk_2

 

課程目標

本課程試圖延續上一學年的專業訓練教學,持續強化建築設計統整能力及基本研究能力。串連彼此支援的專業課程,並融入「文化」、「永續」、「智慧」、「防災」四個核心學習特色。此外,透過本系地利之便,於鄰近場域探討在地議題,更結合不同授課老師的自身專業,訓練學生從多元角度切入建築設計。最後,帶領學生了解建築設計如何擬定題目(基地選址、以及設定機能),以銜接下一學年的畢業設計。

 

授課老師

梁凱翔(召集及出題)、陳逸杰主任、徐岩奇、趙建銘

 

第一次設計題目:適材適所—蚵仔寮漁村聚落規劃設計

『適材適所』原意是指『將人依據其辦事能力,安排至符合其工作的職務或場所』。而在建築界中,『適材適所』也同樣重要,只是這裡的『材』是指材料及工法、『所』指的是基地選址。本題目將由指導老師指定基地位置,學生在基地分析與研究調查後,自行決定在此基地位置應做怎樣的機能並進行設計。設計時間八周。

基地範圍
蚵仔寮位於高雄市梓官區信蚵村,昔日是養蚵捕魚為生的漁村,近年來逐漸轉型為觀光漁港及漁市場。除了漁港及漁市場,蚵仔寮也有規劃如藍色公路(觀光船)等計畫,周遭的赤崁聚落也保有三合院紅磚古厝及傳統漁村景觀。

 

第二次設計題目:因地制宜—地方文化館設計

『因地制宜』原意是指『根據不同地區的具體條件,制定相應的妥善措施。』而在本題目中,『因地制宜』是指建築設計應根據不同的地點,做出不同的設計策略來回應。本題目將由指導老師指定建築機能:『地方文化館』,學生必須先選擇要研究何處『地方』,並分析其特色文化為何,再透過建築設計讓大眾更了解當地的文化。設計時間八周。

機能說明
地方文化館對外發展旅遊,對內紀錄在地文化產業。選擇一處合適的『地方』進行設計,將是本階段最關鍵的決定。基地選擇除了現況為空地之外,也可以充分利用文化資產及歷史建築、或是閒置空間進行合理的拆除、改建、與新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