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交流活動

2018台灣建築史論壇徵稿

【重要通知】2018臺灣建築史論壇 摘要繳交延後至6/30 !!!

 

重要時間與相關事項:

1. 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:2018年6月30日(六)。

2. 2018 年 7 月 31 日(二)摘要審核結果回覆。

3. 全文繳交截止日期:2018年 9月30日(日)。

4.會議議程公布時間:2018年10月31日(三)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2018臺灣建築史論壇

文化視野中的建築史

Architecture Histor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lture

【徵稿啟事】

一、2018論壇徵稿主題

在建築論述的發展中,一直存在著一些支配性的概念,持續擴大在這些概念架構中來思考建築。而這些概念最重要的,且同時最曖昧的即是「歷史」。事實上,建築與歷史之間的關係,一直是一個與建築學採取什麼路線有關的爭辯問題,甚至影響建築學要成為什麼。

建築史的出現受到歷史開始成為一門學科有關,而其中關鍵的是被納入教育體系之中,出現在18世紀的歐洲。也由於受到科學革命與啟蒙運動的影響,建築史的探討總是能夠維持客觀的角度,最明顯的就是建築的歷史。而這某種程度也因此影響了建築史教學的變遷,亦即相同的建築文本,在不同的史觀下有不同的建築史。

那麼建築史是建築研究的一部分?還是歷史的一部分?建築史作為一門學科的目的,如果是將建築視為一種社會歷史現象進行分析闡述,那麼,「建築的歷史」是建築史學科的研究對象。雖然建築的歷史似乎意味著有一個單一的、同質的研究對象,但在建築史研究的實踐中,從來沒有存在過一個被認可的單一的、完整的、同質的定義。這或許是由於歷史的書寫總是多樣化的,使得建築歷史也是如此。

然而,不同於建築的歷史,建築史關乎的是建築的過去,或更應該被指稱是建築論述的過去。雖然建築史的重建仰賴的是存世的資料,但其目的還是為了描述原貌已經不復在的人、事和社會型態。除了重構建築論述所具有的含意與意義外,也包括探詢後續發展,並探討對今世的意義;它關乎建築史的一般寫作,也涉及建築史的歷史寫作。但無論如何,建築史的主要價值必須是深化和強化建築歷史的寫作。

「臺灣建築史學會」的成立,主要是期能透過論壇、座談、參訪、研討會及出版等活動,推動臺灣建築史學方面之專題研究與相關教學之工作。此次經會議決議2018年論壇的籌備,委由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負責。本次論壇以「文化視野中的建築史」為主題,期以更寬廣的角度探討建築史應該研究什麼,以及如何研究。

基於前述,本次論壇的徵稿,擬包括以下領域:

  1. 建築史方法論
  2. 建築史的研究與教學
  3. 歷史社會學中的建築史研究
  4. 當代全球文化史中的建築史研究
  5. 其他相關領域

二、論壇時間:20181125日(星期日)

三、論壇地點: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

四、指導單位:文化部文化資產局

五、主辦單位:臺灣建築史學會、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

六、徵稿對象:國內外相關台灣建築史研究之學者、專家、及各大學相關系所師生。

七、重要時間與相關事項

  •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:2018年6月30日(六),連同論文摘要及報名表,以電子郵件寄至sts20181124@gmail.com。(報名表格見附檔一)
  • 2018年7月31日(二)摘要審核結果回覆。
  • 全文繳交截止日期:2018年9月30日(日)。
  • 會議議程公布時間:2018年10月31日(三)。

八、聯絡方式

聯絡人:高雄大學建築學系 吳先生

電話:(07)5919387

電子郵件:sts20181124@gmail.com

台灣建築史學會網址:http://www.saht.org.tw/index.php

九、論文格式

  • 論文摘要(約300~500字),全文字數8,000~15,000之間。
  • 請一律採用依撰寫格式規定書寫,請見附檔二(參照建築學報徵稿啟事)。
  • 檔案傳送請同時寄word及pdf檔。

建築史論壇附件一

建築史論壇附件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