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| Event

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大一建築設計期中評圖

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大一建築設計期中評圖

時間:2022/05/06 9:30am

地點:人社院藝文中心

指導老師:蔡 寧、馬瑜嬪、王煦中、史曜齊

外評老師:林光浩建築師、蔡宜君博士

【課程目標】

基本認識:基地(site)、空間(space)

發展技巧:環境線索閱讀與回應、空間組織與構成

【課程內容】

本階段設計課程強調在環境的解讀與回應下,運用空間元素來塑造與組織空間。因此,內容安排上延續前階段操作成果,構成具有關連性的三個單元,本次評圖為發展至第二單元的成果:

第一單元  基地準備:立體構成-創世紀

第二單元  空間構成與安置

第三單元  實體詮釋

【基地準備】

整組以選定的底圖為設計操作範圍(大基地),依據各組人數將底圖再細分(小基地),個人則以分配到的小基地為操作範圍。個別的空間構成均在此一基地條件中,依據題目要求規模完成空間的設計。基於此,個別基地均相鄰其他組員基地,且具有聯繫與貫穿個別基地的既存條件。

【空間構成與安置】

對於第一階段創造的個別與整組基地進行解讀與想像詮釋,構思置入建築構造物的設計概念,並且尋找能夠借鏡的建築設計案例。根據所蒐集的建築案例及詮釋的建築圖解,萃取、結合、轉化出設計概念,在第一單元完成的基地上,選擇空間配置範圍與方式且試著回應你觀察到的地形特徵、空間形式、公私界面、活動屬性、社會意涵、默契與禁忌…並以合理的結構元素組構出完整的「空間架構」。此一空間架構另必須『安置』在基地中,並回應基地的『線索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