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| Event

建築系、高市建築師公會合辦「暑期建築體驗營」 高中職生打造夏日避暑空間

2022-07-29 炎炎夏日躲何處?不妨參考他們的創意。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、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日前共同舉辦高中(職)生暑期營隊,學員除了接受穿戴VR頭盔建模、手繪設計圖、製作立體模型等專業訓練,還要「打造夏日隱身(避暑)空間」驗收學習成果,尤其「將2D畫面轉成3D建築空間」挑戰十足但也獲得滿滿成就感。

該「2022夏日逃跑計劃-高中職生暑期建築體驗營」23日於高雄大學登場,為期兩日,高大建築系、高市建築師公會產學合作開出學習菜單,諸如AVR(AR擴增實境、VR虛擬實境)體驗與建築設計實作、建築師從業心得分享、建築案例欣賞,並帶領學員走讀逍遙園、駁二藝術特區等系上教授參與規劃過的場域。

建築系主任陳逸杰開幕致詞表示,營隊課程活潑中不失專業,藉此吸引多元入學管道下的高中(職)學子選填學系前,多個認識建築學門的機會,包括習得專業乃至就業出路,達到適應揚才的目標。

建築系副教授兼推廣教育中心主任陳怡兆帶領學員戴上頭盔,體驗AVR技術於建築領域上應用,並強調高大教學著重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,因此攜手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產學合作,透過營隊鼓勵更多年輕學子投入建築領域,體現鏈結社會、鏈結產業的校務目標。

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陳奎宏表示,公會長期推動提升高雄都市環境、建築品質,並走入社區參與公共事務、加強學術界連結推廣教築教育,因此今年與高大建築系合作,建立學子的永續環境、城市美學觀念。

「取名『夏日逃跑計畫』酷酷的,藉此激發學生興趣。」營隊總召、高大建築系助理教授葉育君表示,驗收考題(設計案)是規畫出某空間、建築、遮蔽物(shelter)以達避暑目的,學員走讀逍遙園、駁二特區當天碰巧是節氣「大暑」頗為應景。

葉育君強調,創意並非天馬行空,而是得付諸實踐,該成果驗收其實就是建築系評圖活動,訓練邏輯思考能力、創造力、溝通表達能力。對多數高中生而言,觀察(現場)、拍照、繪圖、製作模型,將2D畫面轉為3D建築空間都是頭一遭,尤其蓋出來的紙板模型不只得站住不能倒,且具備美感,挑戰性十足。

某組4名女學員的作品設計細膩,建築體將樹木巧妙包覆,交織融為一體就令評圖師長驚豔。也有某組挑戰跳脫垂直、水平設計思維,嘗試以曲線建構、撐起建築體,但搖搖欲墜形同「危樓」,儘管結果不成功但仍獲稱讚勇於創新。